再續前「弦」

photo0NIY6W0E

好久沒發文,我的家都快要長青苔了🍀!閉關幾個月,終於在這個夏天實現了五年前對自己的承諾,寫完了我的第一本長篇小說<再續前弦>🎸!

其實早在2010年,爸爸離開後一段時間,我就開始構思和撰寫這個關於「擁有」和「失去」的成長故事,那時候我很難過,很糾結,心裡還有很多話想跟爸爸說,好想再牽一下他的手👐,可惜已經沒有機會了😔,所以就萌生寫這本小說的念頭。

假如您問我主角姜一鳴有沒有我的影子,或者他是不是我的寫照,我的答案是肯定的!如果您看了我的小說後能夠有所啟發,又或者能為您的心靈療傷💚,那就是我的最大收穫!

當時我寫了29,000字左右,就因為工作太忙而擱下了👜。直至最近嘗試寫電子書,便拿出舊文來整理,重新檢視這未完的小說📖,感覺就像重遇一位多年沒見的老朋友,既熟悉又陌生,我甚至很驚訝當年為什麼會構思某些情節、這個人物為什麼會出現、她和主角有何關係?後續的情節又會是怎樣?

種種疑問讓我再次提筆之際,思路有如斷了弦的吉他一樣,不知如何延續下去!於是便開始寫下大綱,仔細列出之後的情節,說真的我寫東西很少先寫大綱,通常是隨興之所至,但寫長篇小說這實在不行,如果沒有完整的結構,很容易會「爛尾」,無法完成,誇張的是,單單是大綱已經讓我寫滿了一本超過一吋厚的記事簿📝!

之後我拾級而上,一字一驚心,時而如有神助,時而寸步難行,坦白說在寫最後一章之前,我都還沒有把握能否順利寫到「結局」!

最後好不容易完成了,卻又遇上另一個棘手的難題,就在我準備上載檔案時,電腦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突然關機😱,之後再開機只見一個黑畫面,寫著「Fan Error」,然後又自動關機!我不禁仰天長嘆:「天啊!為什麼要玩我?至少讓我順利上載嘛!」

後來問過電腦維修部,說我的電腦型號太舊,未必有零件可換,真是晴天霹靂😖!我也知道是時候換新機了,但這一定會大費周章,選機、格價、下載軟件……不是一時三刻能辦到的事;這時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祈禱,然後過了不久我又死心不息再嘗試開機、關機、開機、關機……終於開到了,於是我馬上為電腦的重要資料備份和上載小說,就因為這一次的「迴光返照」💻,我的小說才有機會和大家見面!感謝神!

eBook Page - New

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books/details?id=_V5fCgAAQBAJ

這就當是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!大家有興趣拆開看看嗎?歡迎您來免費試閲我的最新電子書<再續前弦>🎸、以「電腦」按★星星★評分和撰寫評論,讓我下次寫得更好,非常感謝😃!

P.S. 為了答謝各位知音的捧場,我在小說最尾準備了小小心意🎁,希望大家不會嫌棄!

對「再續前「弦」」的一則回應

      • 你客氣了,由衷感謝你分享這個故事,
        也藉此提點個人建議,權充參考;
        1. 因為這個故事時間跨度滿長的,所以可以加一些行為的轉折;類似的事件,同樣的立場、態度,不同的反應可以呈現當時的成熟度。
        2. 因為故事具有一定的規模,角色的命名可以多樣化,比如說A有本名、外號各一,B對A又有特定稱呼,部分情境時可以不寫名字,而是用相關描述使讀者意識到這是A。

        簡單分享些自己在寫類似文章的想法。

        願你平安喜樂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真的很感謝您的提點,您看得非常仔細呢!

        第二個建議很好,這樣就可以避免過度重複角色的名字。

        第一點的意思,是不是指一鳴在不同的年紀面對同一件事,可以有更截然不同的反應?

        願您事事順利!

      • 一點點不成熟的想法,賣弄了^^;
        第一點的意思,以你的故事為例,
        一鳴可以保持他的情緒、對父親的怨懟,
        在六七歲時可能以憤怒、大哭表現這種情感,
        但在十七八歲時,可以與父親彬彬有禮,但在一些小動作中仍表露出不接納的訊息;
        唉,講這個實在有些不好意思,
        因為在社會上,我難免如此,對某人即使不接納,我的外顯表現仍不是如此明顯,這個是我被社會化的記號。

        第二個建議更深一點說,還可以從符號、政治的角度切入,
        比如說我若與長官關係非常親密,可能會直呼其名或暱稱,
        但在公開場合,為了尊重以及倫理,還是會稱呼某某長官;
        這樣的編排除了使角色名字更加多樣,也能在稱呼間呈現更多的訊息。

        獻醜了,願你平安喜樂。

      • 謝謝您如此深入淺出的講解,讓在下獲益良多!

        不過關於第一點,容許我說明一下初衷,我的構思是一鳴自小開朗熱情,但因為爸爸的「所作所為」,令他長大後變得固執又偏激,但情感上他的直率和坦然卻始終如一;而且有點初生之犢的勇氣,又憤世嫉俗,尤其在他討厭的爸爸面前,他更加不會「給面子」,應該算是一種報復的心態,讓爸爸覺得難堪吧!

        但您所說之喜怒不形於色的情感表達手法,確實非常有見地,尤其適用於比較世故或年紀稍大的人物,您這提議應該能夠在我未來的小說角色描寫上大派用場喔!

        再一次衷心感謝您的提點和建議!
        祝您工作順利^_^!

  1. 生日快樂!:D

    剛看完免費試閱,一鳴的戲份還是剛剛開始。

    這本小說對你和父親都充滿意義、相信正是這樣,電腦才突然恢復一下正常。

    想不到你會作曲作詞,勁!「小小心意」會是一首 MP3 嗎?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非常謝謝您的祝福和和捧場!

      雖然是遅了一點,但希望爸爸會收到我的心意!

      您真是太聰明了,為什麼會猜是mp3?難道我在什麼地方「露餡」了?

      真的很感謝您看了「免費試閲」😃,您有Gmail / Google Account嗎?如果有,能不能請您幫一個忙,到 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books/details?id=_V5fCgAAQBAJ 打個分數 (按星星) 呢?感激不盡 (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)!

      • 目錄有"我寫給爸爸的歌",如果是一首原創歌那應該就是新曲,我估計你不會把五線譜寫進去吧?所以才這樣估。

        唔,登入 google 後,按星星沒有反應。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沒想到是目錄讓我「穿崩」了>_<!

        請問您是用手機評分嗎?我還以為是我手機的Browser / App有問題所以按不了,原來您也遇到同樣情況。

        看來是要在「桌面電腦」上開我這個Google電子書網頁,才能「成功」按星星評分和「提交」評論了!

        無論如何,衷心感謝您的幫忙^_^!

  2. 我剛剛拜讀完畢了,很喜歡,但請容後再分享心得,因為想先給你有一個排版上的小建議:你的歌,歌詞碰巧有跨頁,如果要一邊聽歌一邊看歌詞,會需要翻頁,而這個動作會中斷歌曲的撥放(冏),如果能做一點調整來避免這個狀況,會更完美的 ^_<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真的很感謝你的惠顧和支持,P哥你應該是第一位看完我這本小說的朋友 (感動流涕中@_@)!

      你的建議很好,待我儲夠錢買新電腦後,我會盡力修改一下,可能是縮小字體,或者是將歌詞以段落形式排列,以改善你說的問題。

      哈哈,謝謝你這麼留意我寫的歌,我的普通話不太靈光,唱得不好希望你別介意!

      能不能麻煩P哥你用「電腦」時 (聽說用手機無法按星星) 順道在我的電子書專頁:
      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books/details?id=_V5fCgAAQBAJ
      給我評分 (按星星) / 寫一句半句評語呢 (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)?萬二分感謝你的幫忙^_^!

      • P哥太幽默了,☆星星當然愈多愈好★!你的點評超讚,我很喜歡,讓我的寫作信心倍數提升呢!

        你也知道粵語可分為九聲吧?我覺得用普通話填寫歌詞比較容易直接表達我的意思!

        另外,我替這本電子書定價時是用港幣的,很好奇想問一下你在網頁上看到的「原價」和「特價」分別是新台幣多少呢?

        再次衷心感謝你的捧場和讚賞^o^!

      • 你把我問倒了,我現在回頭去看google books已經看不到價格了,但可以確定我是以NT 110元購入的。
        另外我還有讀後感要跟你分享哦,但目前還在醞釀中,哈哈 !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想著想著,發現對你這篇文章的感言還滿多的,有點想把它寫成一篇文章(讀後感),不知這樣會不會太"那個",徵求你的同意先。

  3. 今天終於完完整整的看完整部作品
    只能說太佩服妳了!

   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姜一鳴
    不想面對,但卻活生生的在我們生活中

    請繼續寫下去!台灣文壇的明日之星!

    Liked by 2 people

    • 真的十分感謝您的捧場和讚賞,說在下是文壇的明日之星實在愧不敢當,對於寫小說,我還在學習和摸索當中呢!

      能不能麻煩您用「電腦」時 (聽說用手機無法按星星) 順道在我的電子書專頁:
      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books/details?id=_V5fCgAAQBAJ
      給我評分 (按星星) / 寫一句半句評語呢?

      另外,我問過P哥他說我的電子書的「購入價」是NT 110元,我想請問您記不記得網頁上顯示的「原價」是新台幣多少呢?

      萬二分感謝您的幫忙,您的鼓勵和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^_^!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衷心感謝P哥的誇獎,在下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謝謝你們的包容和支持!

        另外,我剛剛在小說裡添加了幾張我拍攝的照片來配合故事內容;還根據你的建議修改了我寫那首歌的歌詞排版,現在你上網log-in Google後,應該就能看到修改了的Version,只須略為縮小版面 (如果昰PC按Ctrl-),即可一邊聽歌一邊看歌詞,不用跨頁,你有空時可看看是否OK喔!

        祝福你和大家中秋節快樂^_^!

  4. 引用通告: 我看Winnie的電子書 | 炒飯幽助雜記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