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書製作自己來!

Cover - Sharper

做夢也沒有想過,我也可以寫電子書!過程歷盡艱辛,主要原因是自己不是專業電腦程式員,平日只是從寫網誌的過程中認識基本的html和CSS,今次要一手一腳製作一本電子書,從下載製作ePub軟件、寫稿、合成電子書、找圖片、畫封面以至繁複的上載過程,感覺像十月懷胎一樣,中間克服了不少技術上的困難,差點「難產」,幸好最後順利誕生,希望大家也來分享我的喜悅!

其實多年來寫過不少的東西,也夢想過成為作家,但出版傳統紙本書的門檻極高,又不是知名人士,除非是自資,否則,要得到出版社賞識並成功出書,真是談何容易!直至最近逛書店,看到一本書《自己寫書Google賣》,最初只是好奇揭開看看,只見很多html的電腦語言和電子書的字眼,心想,我又不是電腦程式編寫員,應該不是我那杯茶吧,於是便放下了!後來第二次逛,這本書又再映入眼簾,也許是緣份吧!於是我又拿起來,這一次仔細一看,發現這本書深入淺出地介紹如何製作電子書,而最吸引我的是裡面提到只須懂得一般電腦常識便OK,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,「自家製作」我的第一本電子書!

Magic Straw eBook Link - ScreenCap - May 18 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books/details?id=I9MkCQAAQBAJ

在成長過程中,大家曾經有過性別疑惑嗎?如果可以選擇,您想做男生?還是女生?我的免費電子書:小說《變身草》探討的正是這個話題,希望能夠帶給您一點啟示!期望大家能多多下載,並誠意邀請您「撰寫評論」,不論狠批還是給讚也無任歡迎,萬二分感謝^_^!

電子書寫後感

製作完第一本電子書後,真的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,如果是十年前那個堪稱電腦呆的我,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!今天竟然能完成心願,我最想感謝的是我的恩師,也就是上述那本書的作者MYGGPD,除了因為他的書啟發了我去創作之外,最重要是他不厭其煩的多次解答我的問題,讓我獲益良多!

另外,這個人生的「第一次」也讓我別有一番體會:

別低估自己的能力! 

在寫電子書的過程中我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,主要是關於製作ePub軟件的運用和操作,但經過不斷的努力和嘗試,我終於克服了,而且還學到了很多html的知識!我的結論是:無論多難的東西,只要我們肯堅持和嘗試,一定不會空手而回!

不恥下問!

寫電子書期間除了經常向恩師請教,我還要感謝Google play Books Partner Center的工作人員,因為在上載電子書期間,我發現只要ePub檔案有一點點的錯誤,或者是填漏表格上的資料,也可能令您的心血結晶無法出版,幸好Google是一間很貼心的公司,讓我可以用電郵或Live Chat的方式直接在網上詢問,經過Google人員的詳細指導,我終於解決了種種問題而順利出版,所以說別害怕發問!

走出Comfort Zone,挑戰自我!

坦白說,在美術方面我不算很有天份,但作為自己的第一本電子書,總是希望由頭到尾一手包辦,以示誠意!所以就決定由寫作,製作,以至插圖和書名提字均自家製作,即使做得不夠好,也總算是跳出了自己的框框,盡力挑戰自我!

永不放棄!

常常聽到身邊一些同事和朋友說,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學不會游泳,總是學不會騎單車……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找一堆藉口,說自己不夠聰明,老師教得不好之類,來解釋為什麼會失敗,但仔細想想,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自己不夠堅持,就像今次製作電子書,我無數次看見error、failed或者problem之類的字眼,每一次都要抽絲剝繭地找出問題的根源,有好幾次幾乎要放棄了,幸好,最後因為自己不服輸,又堅持下來,最後終於讓我找到解決辦法。就像Beyond的歌《海闊天空》的其中一句歌詞:「背棄了理想,誰人都可以……」沒錯,堅持不放棄,每每是成敗的關鍵!

相信自己!

心理真的會影響生理!很多時候,我們會懷疑自己,因為怕失敗,連試也不敢試!但當您肯踏出第一步,告訴自己,大不了就是花了一點時間,如果學懂了這知識永遠是屬於自己的!對,正面思想與正能量,對於學習新鮮事物尤其重要! 最後,希望可以和正在努力寫書的朋友們一起加油,也十分期待大家下載和閱讀我的免費電子書《變身草》,並歡迎您「撰寫評論」,讓我下次寫得更好,感激不盡^_^!

對「電子書製作自己來!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我們在這個時代,科技讓我們發聲的管道變多了,
    雖然還沒下載來看(在公司不方便,祈請見諒),
    但是還是藉此為一本書的誕生而至上敬意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客氣了,回饋一點讀後心得而已,畢竟是下了功夫的心血呢,理當支持;看到後來差點以為要處理同志議題,不過真的寫下去的話,主題可能就變得複雜而可能失焦,如果走到這一步,可以想像要收斂就比較困難了;另外還有一個對妳而言有點難度建議,那就是Men’s talk是很好的發揮空間喔,純男性間的對話可以時而像是井小民、時而像決策高層,這不好掌握,可是可以帶出很多討論空間。

  2. 讓您誤會以為我的電子書是談同志話題的小說,雖然是始料不及,但也算是意外收穫,因為這樣會令故事更引人入勝嘛!其實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是喜歡男生啊,只是偶爾會嚮往做男生無拘無束的感覺而已!

    我覺得作為小說作者,了解兩性的思考方式很重要,我還在學習當中呢!所以我覺得您的建議很好,謝謝啊!

    • 喔,關於這點,倒不是女主角的性向,而是萬人迷的反應、描寫,似有往同志議題方向發展的感覺;兩性問題是大哉問呢,我也還在學習、摸索,當中有很多要素不容易留心、理解,就更別說掌握了。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3. 你的小說值得一看^_<
    但我更欣賞你對圓夢的執著。
    因為我恰恰在這個月初圓了一個小屁孩時的夢(歷時3個月),你在文中反覆強調"排除萬難"的過程,我比任何人都能感同身受。
    圓夢…管它圓什麼夢,圓夢的過程就是一件很棒的事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謝謝您的肯定和欣賞😃!您能順利在Google Play Books下載我的免費電子書嗎?
      您說得對,最重要的是敢於踏出第一步,和享受圓夢的過程,就算沒有成功,也至少盡力實現過夢想嘛!
      可以分享一下您圓了什麼夢嗎 (如果不方便說也沒關係)?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4. 都說了,一回生兩回熟,就別再用尊稱了
    我是在順利下載、看完後才給你肯定的
    小屁孩的夢說穿了也沒什麼,就是一個巨無霸模型(你能想像可以做3個月的模型嗎,哈哈)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5. 恭喜晒!從沒想過出書可以由電子書開始,真是一個新時代。

    用手機下載了 free sample 看,還未看到戲肉 …… 因為弄不懂怎樣在不輸入信用咭情況下用 google play books,所以沒法繼續下去。

    繼續加油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謝謝你來訪我家!

      據我所知,如果是要下載「完整」的電子書是要輸入卡號,不過這是手續而已,因為我的電子書是「免費」 (零元),所以是「不會」扣你的錢啊,不用擔心!而且登記資料後就可以隨意下載其他你喜歡的免費電子書了!

      希望你能順利下載整本電子書,同時感謝你的鼓勵喔^_^!

  6. 引用通告: 我看Winnie的電子書 | 炒飯幽助雜記

發表留言